1/01/2013 03:10:00 上午
0
<<於是,成為怪異>>

首先製作方這次動了真格,還是說懂得營銷,一口氣於年末的最後最後,來了四話貓物語(黑),將小說一冊內容做了出來,完成了貓物語的前部,也為第二季放下第一步棋。承着連播的氣勢,宣布將貓物語(白)、傾物語、花物語、囮物語、鬼物語、恋物語等西尾維新稱之為小說第二季的六部於2013年動畫化。真是個衝擊力十足的消息啊,尤其是對物語系列的愛好者,及西尾本身的支持者來說。(即是我。)

貓物語是委員長羽川異的故事,西尾對這角色有點鐘愛,個人內容的小說給她寫了兩冊,其他姑且算是有一冊,雖然有些根本是欺詐,西尾特色的。

羽川是真物是本物,是故事中惟一的真物(不計忍野咩咩之類的,非主角)。垃圾君、大小隻妹妹、蕩漾、猴子、蛇、蝸牛及吸血鬼,都是偽物,不完全的存在,是殘缺的「人類」。所以羽川這個角色是尤其奇怪的,在這群怪異當中。

她完美,是每個人的憧憬對像,模範生,學習模板。
然而真正的人都是不完美、不完全的,都是會有劣根性或做壞事的慾念的。可是,羽川既因為自身本來的性格特質,再加上家庭原因(法理上的父親母親都與其沒有關係,名義是家人,可實際是陌生人。) ,令她從小都小心翼翼,做一個乖巧的,做好事的好女孩,慢慢長大,成為了如同機械的形式上無懈可擊的善人,完全的人類。
亦因其完全,使她過於真實,過於正確,遠離真正的人類,她反而成為了奇怪的存在。
羽川是恐怖的,忍野咩咩多次提到她很強,(後期發展都表現了羽川強大的一面。)過於完美及強大,令一般人產生恐懼。一般對方可能最初是崇拜及讚許的,可是如果長期跟一個完美的人生活,變相就是將自身的不足及缺點更加的凸出再凸出。崇拜、讚許最後都會變成恐懼,人類就是會恐懼比自己強大的存在。

羽川「父母」就是長時間對着完美的人,每日每日將自己的弱點暴露再暴露。可是倫理上、法理上,她還是他們的「女兒」,恐懼忍而不發,於是排斥,十多年心結越積越多,排斥的行為從家中沒有羽川的房間就可見,家裡不是沒有空間,而是「父母」心中不承認,也不希望羽川是自家的一分子。

羽川就是在否定她存在的家庭中,生活了十多年。而她的生活方式,完美的人類是不會對此不滿的,是不在意的,於是她不斷壓抑壓抑,然後,遇上障貓,成為怪異。 

障,即是障礙。「父母」用盡一切方法阻隔接觸而長大的羽川,其內心、精神的黑暗,正是跟父母甚至所有人接觸的障礙,太過完美的格格不入,與不完美者因恐懼而排斥的接觸障礙。
黃金周中,羽川知道了怪異的確實存在,某程度也跟怪異有過接觸。根據忍野咩咩的說法,跟怪異扯上關係的人,越容易被怪異纏上。這也是阿歷歷木自跟吸血鬼接觸後,一直跟怪異糾纏的原因。
以此推論,羽川似乎是同樣理由,因為曾接觸怪異而被障貓找上。這是有可能的,可我更加傾向於,羽川憑此事得知她知識中的怪異是真實存在,而令她潛意識,想要,成為怪異。
障貓是低級別得不值一提的怪異,可它附身羽川身上,就成為強大得忍野也打不過的怪物。忍野形容它其實應叫黑羽川,是跟障貓不一樣的怪物,是因為宿主是羽川才成就的新型怪異,事實,即使真的有障貓附身,怪異的大部分組成,都是羽川自身。
何況,真的是遇上怪異使羽川變化嗎?不是她渴望遇上怪異,而令怪異產生嗎?
羽川對怪異的知識不遜於忍野咩咩,知道障貓的故事是自然不過之事。於是當她發現路上死去的貓並埋葬牠後,意識上就將此跟障貓連上關係。
怪異是有人類認知/承認後才存在的。而羽川心中的瘴使她渴望改變,於是,她發現了,承認了障貓,使它成為怪異,讓它將自身化為怪異。
黑羽川的形像是狂野,不守規矩的,只穿一身內衣到處走,說着惡劣的話語,這跟原來的羽川大相逕庭。眼鏡的有無,頭髮的黑白,舉止的優雅與粗魯,說話的知性與挑釁。都是對立的形象,黑羽川,與其說是障貓或怪異,不如說是解放了力量的羽川里人格好了。障貓也說了它只是借主人的力量實現主人的願望,即不再做那乖乖女生/女兒,將多年壓抑的都發洩出來,於是首當其衝,就是她的「父母」。而阿歷歷木給她寄了郵件,她亦馬上趕來,顯示了她其實仍是羽川,只是借黑羽川來放任,逃避世界而已。

不過即使她怎樣傷害「父母」或其他人,都不能完全解決心中的壓抑,她還是完美的,人們仍是害怕着她,不願跟她接觸的。黑羽川這里人格怪異,只能為她洩發,談不上解決。
這要回溯一下,片初阿歷歷木曾在意TOUCH觸碰這概念,他希望觸碰羽川的胸部,將此誤當是對她的愛戀。先不論他是否喜歡羽川,他起碼是在意羽川的,並渴望跟她接觸。這個正好是可勉強解救羽川的傾向。他願意並希望跟羽川接觸,他用血液將羽川臉上的傷治好了,後來他也用話語及行動告訴羽川,別天真了,你即使很特別也不是最特別的,每個人都是跌跌撞撞地活着的,人生就是不斷的惡夢,憑甚麽遇到不快就以借為由暴走啊!
這未必解答/救贖到羽川心中的鬱結,可這坦誠告白及接觸,緩解了羽川的不安及對自身的討厭。
最後忍用心渡將怪異消除及她自身的能力將壓力吸走,算是暫時解決了羽川精神不穩的問題,障礙依然存在,不過減輕了,洩發了一點。這就要貓物語(白)來解答。
那究竟羽川喜歡阿歷歷木嗎?
阿歷歷木喜歡羽川嗎?
個人而言,他倆是討厭着對方的,因為對方都是彼此的對立存在。羽川是最完美的人,而阿歷歷木是最殘缺的人。正因為對立,故而討厭,於是在意,最後憧憬。
人最討厭的,總是自身最想成為的人。
對於羽川及阿歷歷木來說,對方就是自身最渴慕成為的人,他倆永遠憧憬着對方,在意着,卻不是戀愛吧。

這是連放四話,對我衝擊也挺大的,也因新年元旦關係,竟然寫了這麽一篇自言自語的文章。好吧,最後期待下動畫第二季的計劃吧,不過製作組,你們不先把傷物語搞好嗎,說好的日子過了許久的說。還有春季的終物語及不知何時出的續終物語。口裡說着不喜歡,其實我也是相當在意物語系列的。
沒辦法,我是西尾粉中典型的抖M傲嬌。


(題外話,阿歷歷木真愛是八九寺!!!還有由衣太棒了,還有配咩咩的櫻井!!!)

0 意見:

發佈留言